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觀點]給我一個買平板的理由?

[觀點]給我一個買平板的理由?: "
iPad、平板,這是2010年的驚喜。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Apple硬是殺出一條蘋果路,證明平板電腦是有龐大的市場存在。如今,全部的廠商都投入這場戰爭,即將進入肉搏戰。腦中不禁擔心這會不會是小筆電翻版,而你能說出一個買平板的理由嘛?

iPad或AndroidPad?


Tablet(平板)並非Apple創出的名詞和概念,我家到現在仍然有一臺Acer出版的平板筆記型電腦,換句話說它可以使用觸控筆點擊螢幕,也可以像一般的筆記型電腦ㄧ樣打字、操作。這可是多年前就已經存在的商品,這台電腦還是Made in Taiwan,從這點大家應該就可以知道他的歷史了。

是的!回想大概6年前左右,平板電腦的概念一度抬頭,因為這樣的電腦其實很適合年紀長一些或者有特殊功能需求的使用者。觸控筆很方便,只要點點點就能快速的開啟檔案、文件、上網、打字,但是為什麼終究還是沒落了?

主觀的看法是,當時將平板加入筆記型電腦的想法的確很好,但是每次要使用時卻要把螢幕翻平然後拿出觸控筆,忍受有時候會Lag的觸控情況、加上玩遊戲和軟體應用沒辦法直接使用,這些因素似乎讓平板電腦的設計不受市場青睞。

因此,儘管平板的概念不錯,適合年輕人、老年人、不懂如何打字的人、想直接操控的人等等族群,看似更廣的目標消費族群,卻在銷售上沒有很大的進展。

從現在的觀點往回看,當時的平板失敗或許與「無法跳脫筆記型電腦」的思考框架有關係,同時以數年前的技術,行動裝置的設計並不成熟,導致平板無法以苗條的曲線現身,這些種種原因都造成平板概念胎死腹中。

2010年,賈伯斯在外界謠傳多時之後,終於在1月舉行特別記者會。一開頭他就提到,小筆電(netbook)沒有帶來革命,勉強只能說是便宜且低運作能力的筆電而已。這讓我回想到當時的平板電腦,它並沒有帶給消費者重大的意義上、實質上改變,勉強只能說是加入了觸控筆設計的筆電而已。

賈伯斯把iPad定位成介於iPhone與Mac之間的商品,換言之,是介於手機與電腦的全新商品,Apple並沒有把iPad定位成平板電腦(Tablet),Tablet是媒體後來給與這類商品的統稱。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些名稱、定位可能是很無意義的事情,但是對於開發者而言,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對於商品給與定位。

iPad的成功,來自於全新的定位和模式思考。如果我們已經有筆記型電腦,為什麼還需要買一臺功能差異不大,只是螢幕比較小的商品。當時不論是哪個品牌推出的平板電腦,和一般筆記型電腦的確有差異,但是這差異實在太小,沒有價格和功能上的絕對差異,導致消費者更加混淆兩者之間的差異。

在2010年1月的發表會上,賈伯斯成功的將Pad的想法帶給所有的聽眾。「行動裝置」的時代來臨,行動裝置的重點是:快速、方便、不必等待、智慧型手機的經驗、軟體便利擴充、方向感應等等因素。

所以,iPad、uPad、AndroidPad、Playbook、............不管你是什麼Pad,平板的概念從「延伸的筆電」進化成「全方位的娛樂裝置」,這是成功的一個因素,因為差異夠大,吸引力夠。這與iPad發表會後,媒體對於這類商品是否有空間生存的疑問剛好相反,當時外界的質疑是,大家都有手機和電腦,誰還會需要這個不上不下的商品?的確,這個質疑正確,但是也因為這個質疑讓iPad大舉成功,原因是它不是任何商品的進化,他是全新的誕生,一個完全不同的市場定位。

對了,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成功,我想iPad或任何的Android Pad也無法這麼搶手,因為很多的使用經驗是需要時間累積的。當消費者習慣智慧型手機的系統運作邏輯後,將經驗移植到平板上也相對的簡單許多,熟悉這個跳脫電腦思考模式的系統。

在討論完我認為的平板為什麼會成功後,回到主題「給我一個買平板的理由?」。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不論是接受媒體採訪、還是朋友的詢問,這的確是很多想購買iPad、或是沒有夠買iPad人心中最大疑問(當然,那些一出就已經購買的人,沒有想這個問題的時間,就已經刷一下去了)。

絕大部份在iPad上市後,就馬上購買的人,被歸類成Innovators、Early Adopters族群,通常對於新商品有較高的接受力和負擔能力。在過了這個階段過後,銷售者會面臨如何持續提升銷售,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會面臨買個iPad的理由。

對於我而言,我不認為有任何人需要iPad、Android-Pad、或PlayBook,同時以目前的狀況,它也沒有能力完全取代任何的電腦。但是不需要不代表沒人買,這兩者之間仍然有些差異存在。

如果你還沒買iPad第一代,我建議你買iPad 2,如果你還沒買Android 2.3的Pad,我建議你等3.0的Pad。iPad的原因是:iPad 2是完整的行動娛樂裝置,至於Android 3.0,這才是Android平板完整的支援,相信我2.3和3.0在相同的硬體上,性能還是有差的(以平板螢幕大小情況下)。

以iPad 2為例子,它是一個功能強大、行動娛樂、攜帶方便的主機,下則影片可以淺顯易懂的說明當iPad 2搭配1080p HD的電視時,高效能的遊戲表現,不論是影像細緻程度、遊戲享受、內容都不輸家庭主機。



iPad可以拿來幹嘛?做簡報、做文書、做財報、看電影、看影片、上網、聽音樂、收發Email、玩遊戲、視訊通話、導航、行程規劃、電子書閱讀、音樂創作等等等..........。


當然,iPad不是萬能,它仍然有先天上的限制。例如,如果你習慣用滑鼠~那可能要練練你的手指,因為接下來多時間需要用手指來操作。許多商業上的操作,他仍然沒有那麼容易,像網友分享的,內建的郵件軟體很難一次把多封郵件的附加檔案放在一起,然後轉寄,必須多出很多步驟。

基本上,如果你期待它像電腦一模一樣的概念運作,那我的建議會是買台電腦就好,平板可能不適合你。換個角度想,難道你期待把筆電拿起來左右搖晃玩遊戲,或者點擊筆電的螢幕射出Angry Brid嘛?是的,請跳出電腦系統的思考邏輯,它不是任何東西的延伸產物。

「給我一個買平板的理由?」,或許買一個東西需要的是藉口,而不是理由。iPad類平板絕對無法取代你目前所有的電腦裝置,未來或許有一天會,但至少不是現在。不過同時,它也帶來其他電腦裝置沒有的娛樂享受!

"

沒有留言: